年下叔受爱好者,也是挖坑不填土爱好者。微博:云家多余的一份子

《念生》第五章

       两辆马车一前一后来到弘文馆,因路上耽搁了那么几下,他们来时,馆前已经停了好几辆马车。这弘文馆都是官宦子弟以及皇亲国戚受教之所。馆前所停的这些马车,它们的主人想来必定都是非富即贵。


 

       等萧炎牵着顾念生下了马车的时候,便见那尚书府的小公子沈玉钦早就已经等在了不远处。他听到沈玉钦唤顾念生:“念生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听见了,随即挣开萧炎的手,趋步至沈玉钦身旁。


 

      “阿钦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怕他摔着,不待念生走近便上前一步扶住他:“走慢些,又没有人追着你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停驻脚步,看着沈玉钦,开心地道:“方才阿炎给我吃了好多好吃的的糕点。唔,他还教我不能随便喊别人哥哥。他说他与阿钦年纪都比我小,所以不能喊你们哥哥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抬眼看了远处正朝他们又走近的萧炎,眼里闪过一丝惊讶,不过一路的功夫,萧炎竟取得了这傻子的信任。


 

       还真是“防人之心不可无”呵。


 

       须臾,沈玉钦便面色如常,道:“他说得对,以后念生只管唤我阿钦便可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道:“哦。那云哥哥……”


 

       “只管唤他云祁便可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他也比念生小吗?唔,怎么大家都比我小……那我的年纪比较大,阿钦和阿炎为何都不唤念生哥哥?念生除了阿姐,也想要有弟弟的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沈玉钦一时哑语,没曾想这顾念生痴痴傻傻,倒也懂得占人便宜了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此时却是萧炎也走了过来,听到了顾念生的言语。笑道:“因为我们是朋友,朋友就该以名姓相称,此番才显得亲密。明白麽念生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视线转向萧炎,似懂非懂,却点点头,不再纠结于哥哥弟弟的“复杂”问题。此时却是忽然想起了什么,他急忙问沈玉钦:“阿钦,我的竹鸟呢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笑了笑,从袖兜里拿出先前顾念生落在他马车上的青色竹鸟,递给顾念生:“竹鸟在这儿,下次可别又随便丢下了,知道么,念生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高兴地接过竹鸟,只见他拍了拍自己的胸口,随后又长吐出一口气,一副如释重负的模样:“唔,还好还好,竹鸟没有丢,我还以为我弄掉了,刚才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,原来是落在马车里了。谢谢阿钦,阿钦真好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萧炎此时笑了笑,对两人道:“早课时间将至,我们还是快去拜见韩先生为好。韩先生的性子,也是不太好惹的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弘文馆设馆时间悠长,至今萧帝当政已达三百年之久。大周开国开拓阶段,开国皇帝萧统定年号开元。文武兼重,戎马倥偬之际,于当时国都昌宁社下文学馆,召集天下名士于內讲文论议,萧统与各地名士畅文辞而咏风雅。同时文学馆內藏典纳籍,时近二十余万册,包涵历朝历代典籍。并在馆内置校书郎,掌校理典籍,刊正错谬。设馆主一人,总领馆务。萧统即位第二年,便将文学馆更名为弘文馆,并增设学士,教授生徒。后因避太子萧弘名,而改曰昭文馆。开元十八年,太子萧弘即位,年号定为记元之后,萧弘不忌名讳,仍改弘文馆。并命后世子孙不得再改。故弘文馆历经三百余年,仍然存在。至于萧弘因何改回弘文馆,就不得不提到萧弘与其父萧统之间的野史秘辛,


 

       而这皇家秘辛,暂不便与外人道也。


 

       三人行至弘文馆內庭,不想撞见了一身明黄的当朝太子萧允恭。萧允恭乃萧帝众皇子中的一个,即是皇后所出,也是嫡长子,如今方及弱冠。虽身为太子,平日里却是个浪荡子。沈玉钦心想,这太子的性子与他那表哥云祁别无二致,他俩人没结交还真是可惜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厢萧炎亦暗自奇怪,这萧允恭乃太子,理应在宫内由太傅亲自教授,却为何一大早便出现在弘文馆。虽如此,该有的礼仪还是得有,大周国素来重视长幼之分,尊卑有序。


 

       萧炎躬身作揖,道:“参见太子殿下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而随行的顾念生还没反应过来便被沈玉钦也拉着行礼。


 

       萧允恭见此三人,一个是他的七弟,一个是有过几面之缘的尚书么子沈玉钦。而沈玉钦身旁的青衣男子却面生得很。萧允恭一边让三人免礼一边暗自打量着顾念生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此时萧炎道:“大哥,你怎会在此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萧允恭收回停留在顾念生身上的视线,脸上一派春风,笑道:“哦,我来找老师,好久没见他了,怪想念的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心里暗自生疑,并不知太子与韩先生之间有何纠葛。韩先生素来性烈如火,馆内学生虽都是官宦子弟,却是向来都不敢惹怒韩先生的,除了课上,其他地方只要老远看见韩先生一眼,都唯恐躲闪不及。但奇就奇在,这太子萧允恭似乎并不惧怕韩先生,只要一得闲,便来弘文馆。貌似还有几分死皮赖脸之感,缠在韩先生身旁。而每次萧允恭一出现,韩先生就会提前结束课程。


 

沈玉钦猜想,今天的早课定会提早结束。


 

此时萧允恭问:“这位是?”他指了指躲在沈玉钦身后的顾念生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恭声应道:“此乃玉钦的随侍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“随侍?”萧允恭走近顾念生,毫不避讳地凑近脸看,“你家的这位随侍长得漂亮,比之老师也算是各有千秋了。不如让给我,我在还你几个漂亮宫女?”语气里似真似假,尽显痞态,周身完全没有身为一国太子该有的端庄持重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面上一派淡然:“太子说笑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登徒子!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正当萧允恭还想再说什么的时候,忽然随着一声轻呵,从堂內走出一名白衣男子。


 

       顾念生赫然看呆了,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人。此人白衣黑发,因走得较为急促,脚下生起一簇微风,衣袍随之翻飞。衬着如画的面容,愈发显得飘飘欲仙。就连衣角上绣着的青色莲纹也透着一股鲜活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此人便是此前萧炎、沈玉钦二人口中都提到过的韩先生,也是萧允恭口中的老师。只见韩先生从内堂行至萧允恭跟前,恨恨道:“你怎还不走?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没曾想萧允恭此时上前一步,离韩先生更近了,只听他道:“老师莫气,若是气坏了身子,我可要心疼了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韩先生听言,更是怒从心起:“少在此处攀近乎,谁人是你老师!在下从未收过此等不知重道尊师的逆徒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萧允恭全然不在意韩先生的斥骂,脸上笑意更深,似乎就愿意瞧韩先生恼羞成怒的模样,一张平日里总是面无表情的脸此刻都显得无比生动起来。萧允恭凑近韩先生耳边,仅用二人能听见的声音道:“那便不喊你老师,我唤你承卿,嗯?刚才我也这么喊了,你也应了……”话语中的“刚才”显然意有所指。


 

       话音方落,韩承卿便一巴掌甩在萧允恭脸上,萧允恭脸上五指红痕立显。韩承卿想起萧允恭对他的所作所为,终是红了眼,口中喃喃道:“混蛋……”


 

       萧允恭见状,终于收起玩世不恭的模样,直哄道:“是我错,是我错,你再打我几巴掌,我也受。”语气里竟有些着急。


 

       韩承卿念及有学生在场,不愿与萧允恭纠缠,只想快些打发人走。韩承卿整理了一番情绪,平静下来,对萧允恭道:“你快些滚!早课快开始了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而萧允恭不忍他再气,竟真的听话走了。当然他也没忘了与七弟以及沈玉钦道别。


 

       此番情形,若说还不明白萧允恭与韩承卿之间到底是何关系,那是不可能的。萧炎与沈玉钦相视一晚,都选择心照不宣。只有痴傻的顾念生,显然被方才的情形吓坏了,他紧紧捏着沈玉钦的袖子,指节都有些泛白。尤其是韩承卿落在萧允恭脸上的那一巴掌,顾念生听着声响都觉得疼,他没想到那么漂亮的人还会打人。
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从小到大,都没被打过呢,肯定很疼吧……顾念生傻傻地想着。顾念生偷偷瞄了一眼韩承卿,发现韩承卿也正看着他。顾念生几乎拿不稳手中的竹鸟,他唤沈玉钦,语气里带着哭腔:“阿钦……这个漂亮姐姐好凶……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沈玉钦:……


 

       萧炎:……


 

       韩承卿:……


 

       沉默片刻,萧炎此时拉过顾念生,道:“念生,先前在马车里说过,不能可随意喊别人哥哥,眼下亦不能随意喊人姐姐,明白麽念生?况且韩先生与我们一样,同为男子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哦……”


 

       此时韩承卿淡下眉眼,道:“眼下先往筠阁,早课已开始了。至于其他,稍后再定夺。”



◎更新时间,随缘……

◎人物越来越多,起名也是个脑力活……


 


评论(5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户枢不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