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下叔受爱好者,也是挖坑不填土爱好者。微博:云家多余的一份子

《相思明月楼》

民国 年下 叔受 甥舅 十六岁年龄差 慎入

主角:沈秋白、萧停云

序:

       停云亲启:“近日无恙否?这些时日,我大概想通了:往后,你娶你的千金小姐,你过你的风花雪月。我不敢再与你有任何说不清的。昨日种种如泡沫幻影,我也曾想过与你携手同行。然近些年来种种纠葛,如利刃般将我活剥……有些人,有些事,忘了总归是好的。祝你前程似锦,余生无忧。勿念。”


         ——沈秋白


        那时他十四岁半,初识情字纠缠;他已是而立之年,饮尽人间冷暖。


        第一章 留学归


        眼下的世道到还算安稳,却也岌岌可危。


        恰逢深秋萧瑟,黄叶纷飞,天气愈发寒冷,刺骨。扫街的人有些倦怠了,任那黄叶铺满了街道,也不想动身清扫。行人习惯了,那黄叶踩在脚下便吱吱的响。汽车碾过便粘在了车轱辘上。


        萧停云好些年没回来了,对这儿也不甚了解。他问来接他的友人:“现下是个什么世道?”


        萧停云说得隐晦。


        季晚枫道:“你是不知道,如今便只是个空壳罢了。要我说,你回来的就不是时候,指不定哪天你爹也自身难保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我回来有我的苦衷。”


        这是一条阴森老道。


        萧停云看着车外两旁愈行愈远的法国梧桐,佝偻的枝干上攀爬着得腾蔓也已枯萎,有漆黑的乌鸦停在上面,偶尔叫唤着几声,倍显凄凉。


        这世道变了,伤痕累累,残破不堪,也不知道还能保多久。所以萧停云回来了,他想着,趁早还能见上那人一面。


        季晚枫见他面色郁郁,想了许久,还是说了。


        “出国前你让我照顾沈先生,如今他……”


        “他如何?!”


        萧停云不敢听到任何有关那人的不好。


        “他……你放心,他很好。眼下我也不太好说,你见了就知道。不过,我需要你先做个心理准备。”


        汽车一路开到萧家公馆,门口早些便站了迎接少爷回来的仆人。如今大家伙儿一见黑色的轿车一路行来,停在众人面前,立刻迎了上去。


        萧停云下车后第一眼见的是小时候喂自己奶喝的奶妈,还是有些亲切的。


        “奶妈,近来好吗?”


        奶妈一见自己从小带到大的少爷,有些控制不住,眼眶含着泪儿,很是激动:“少爷,回来就好……回来就好……”


        萧停云安抚好奶妈,对着围着自己的众人说到:“大家别围着了,都进屋。”


        仆人们前呼后拥跟着萧少爷进屋。萧家众人其实一早便得了消息萧停云何时会到,老早做好了准备,现下正好是中午。萧老爷也吩咐了下人准备午膳给他接风洗尘。


        萧停云进了饭厅都来不及回房间收拾妥当,手里的皮箱子已经叫下人拿走了。他和季晚枫被按在位子上——桌子上围了一大家子。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萧坤坐在主座。萧停云问了好:“爹。”


        而萧坤两旁分别坐着他的几个姨太,其中便有自己的娘。萧停云依次问了安。可两眼扫了一周都没有见到自己最想见到的那人。用眼神询问着自己的好友季晚枫:沈秋白人在哪里?


         季晚枫小心地凑近他耳边轻声说:“他许在房里,现下不便聊他。吃完再说。”


        萧停云不明白的是,为何他只不在家两年,沈秋白却是连饭桌也上不得了。何况他还是萧坤的妻弟,也是自己的舅舅。


        是的,沈秋白是萧停云的舅舅。


        沈秋白的亲姐沈之兰十六岁的时候就被纳给了萧坤做了第八房姨太,目前是最小的一房。而当时萧坤却已经是三十多岁,娶了好几房姨太太。沈之兰刚进萧家那会儿是不得宠的,直到生了萧停云这个儿子,她在萧家的处境才逐渐好转,如今也成了萧坤最宠爱的一房。


        萧坤虽有九房姨太,却只有两个儿子。大太太最早过的门,也是最早生了儿子的,名字叫做萧月浓,几个姊妹里排行老大。大太太原本想着生了儿子,自己在萧家的地位便没有人能撼动,其他姨太也得看她的脸色。可这萧停月浓却是个不中用的,整日里除了花天酒地,纸醉金迷,作甚么都不会。为这,大太太可操碎了心,指不定哪天底下的哪个太太也生了儿子,她的地位恐怕不保。


        说来也是天意弄人罢,平日里你怕甚么,甚么越来。萧月浓长到十四岁的时候,沈之兰嫁了进来,成为最后一房姨太,很快就生了萧停云。沈之兰的地位一下子提升了许多,差不多要与她这个大太太平起平坐了。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萧坤这个花心的对她还有那么点情谊,对萧月浓也是一如既往地宠爱。时至今日,大太太许是想得通透了,萧坤无意培养萧月浓接替家主的位子,却还是宠爱的大概也是因了萧月浓是唯一一个萧坤亲自带大的亲子,倾注的精力比其他几个姊妹要多得多。


        “娘,怎么不见舅舅出来用饭?”吃了几口,心里着实放不下沈秋白,还是忍不住问了沈之兰。


        这边沈之兰顾忌丈夫的脸色,也不好回答儿子。脸色变换之际,那边萧月浓接了话头过去:“停云弟弟,舅舅不方便呢,他在自己房里吃了,他不愿见人多。”


        实际上沈秋白只比萧月浓大上两岁,萧月浓却不得不喊沈秋白舅舅——规矩与辈分摆在那儿呢。


        “停云,这次回家了,就安心地当个少爷,绝不能与以前一样想做甚么就做甚么。也得为你娘想一想,做个孝子,别叫人拿了话柄。”萧坤难得这么叮嘱儿子,若是以往却是非打即骂的,这样心平气和倒是头一回,“难得一家子凑齐,眼下先用饭,甚么事过后再说。”


        一家子凑齐了呵,大概萧坤眼下忘了独自在房里自行用饭的他的妻弟沈秋白呢。

评论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户枢不蠹 | Powered by LOFTER